close
世俗
我承認自己的世俗,我有世俗的願望,它是真實而美麗的。
我不美也不醜,有時裝裝傻,扮扮可愛;有時瞇起眼,輕挑眼角,一幅高深麼測。其實心裏空著的地已經很少了,飲食男女,名聲尊嚴,多一點的是隱忍和承受,少一點的是清高與自負。不敢說刀光劍影、煙熏火燎中心地還有幾分真顏色,但我還敢說,我心中總還有幹凈的地。
靜的時候,往往是這個樣子:一個人在熙攘的街頭默立著,澀澀的風吹亂我的頭發,像枯草一樣張揚。我看見他們各自懷著心事行色匆匆,這是生計,停下來的只是尋找方向時變調的插曲。我裝裝做若無其事眼角印著一群紅男綠女的怪異和俏麗。我看見真實,人性、回歸、貪婪和卑微。我看見虛偽,名利、人格我和他們。我世俗,所以我能感受和我一樣卑微的生命有怎樣的渴望和怎樣的安逸和知足。
生命之與誰都是一種歷練。世俗的我們有慧根參透點滴卻嬴不了全盤,嬴得了的人在世俗之外,遠遠的笑,笑的睿智,引的我們跟著世俗一起笑了。其實怎麼都不覺得可笑,也算不上悲涼,無所謂的,世俗的幸福本就是騙的了自己,生命騙不了生命:騙的了自己為世俗所累,騙不了生命終結時清澈了的眼睛。
世俗有大善小惡。正如浮躁正在流行,世俗的我們最是不好免疫,小惡的是我們用詆毀世俗來取悅世俗,而惡俗之於我們是變種的瘟疫,大善的是我們默許他的瘋長,看他笑的癲狂,滿身贅肉誘的一地涎水。
如果我是尖刻的,那是因為我愛這個世俗的世界,世俗中每個生命的可愛是平實、真實、自然而然的。我們的嘻怒哀樂、蜚短流長就是生活的真滋味。
心靜的時候是縮在黑暗的一角定眼看著他們的瘋狂,手裏白開慢慢變涼,手心卻滲出密密的汗珠。如果非讓我說出我那世俗的願望,我會回你一個讓你些許失望的答案。西藏,我只想抱抱藏原的山,親親藏原的土。聽說,那是個可以凈化心靈的地方,世俗中累了,就躲到那裏去吧。然而現在紅塵滾滾還是我貪戀的。我明了,世俗本是無情的多情種,嬉笑怒罵、功名利祿,凡此種種瞬息萬變不著邊際。多情是毒藥,無情方是解藥。如果你渴望平淡,那你一定輝煌或慘烈的;如果你渴望輝煌,那你離輝煌或慘烈不遠了。而慘烈是我的渴望,有點心虛,可還是渴望能在世俗中烈烈的燒一次,煆不成鋼,便化成灰隨風逝了,世俗中便不留一絲腥味,了然而已 。我還願是世俗中的一點紅,紅是邪靈的幻影,像血、像貪欲、像無所謂的事事非非;紅也是神冥的法壇,像旭日、像生命的張力。我只願是世俗中那鮮亮的一點,像萬頃紅芍裏那一點梅紅而已。
我還明了,誰都以為那突來得璀璨是驚世駭俗的奇跡,可到最後卻發現往往那只是一場鬧劇一個笑話,於是我們跟著世俗又笑成一團,笑著笑著就各懷鬼胎的靜了下來,爾後又笑,笑著笑著就煩了,哭了。
如果我是囂張的,那是因為我依戀這個世俗的世界。世俗總是充滿幻想,我願她是真實而美麗的。世俗的生命就這樣被自己支撐著。誰都不可以原諒,可誰都要被原諒,這是生活的真諦。
靜的時候,是用筆尖細數心事,堅硬到冰冷的心終於被筆尖戳破,流了一灘血,像世俗的美好一樣絢爛。
世俗是什麼,世俗就是生活,是你我。而你我心中總還有凈土,因而對對錯錯還是由我們自己評說。
風水輪回,輪輪世俗。
在世俗中,好好活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wa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